罗阳镇:抓实村务监督“期末考” 强化督导激活“神经末梢”
时间:2023-02-09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2022年你们村里总共施工了多少个工程项目,你作为村监主任如何监督这些工程?”“平时村里是怎么开展三务公开的?”为全面掌握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和效果,近日,罗阳镇纪委对全镇70个村(居)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受限于村里的人情往来,长期存在着“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善监督”的难题,通过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充分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考核主要从“履职监督实效”、“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创新”四个维度细分出23项二级指标,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范围,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一是听取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本村三资管理、“五议两公开”、重大项目实施、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监督情况的汇报,观看各村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的演示;二是查阅日常监督、重大事项监督资料,统计协助线索与案件办理、信息报送等情况;三是邀请联系领导、清廉驿站成员科室、村支部书记及部分村民代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民主测评,组织村监会主任开展自评、互评。

“这次不单是一次考核,也是一场培训,考核人员在检查中给出的建议,为我们在明年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思路。”考核结束后,罗阳镇白溪村村监会主任说道。

在本次考核过程中,考核人员对发现的不足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对普遍存在监督内容不清、廉情报送不准、警示教育不够等问题进行具体性指导,帮助各个村居找准监督方向,压实责任“担子”。

此外,罗阳镇将70个村居划分成12个片区,每个片区挑选一名业务能力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组长,组团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查问题,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各类评优推先中优先作为推选对象。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的,予以诫勉谈话。同时,以‘廉洁村居’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效率、履职能力和群众满意度。”罗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