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24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8日至7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8月18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在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等,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坚定政治立场,从严从实贯彻巡察整改要求。坚持把巡察工作当作是对人大工作的有力推动和对人大党员干部的最大关心,教育引导机关党组班子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先后通过机关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关于巡察的工作要求,以高政治站位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在巡察整改工作实践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办副主任任成员,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落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整改情况上报等事务性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带头扛起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机关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带头抓、抓到底;其他党组成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统筹抓好分管联系工作的巡察整改责任。8月25日,召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研究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10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坚持跟踪问效,高标准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3大类8个方面13个问题及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问题,深刻反思剖析、逐条梳理分析,研究制定《中共泰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相关措施,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与县委巡察组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汇报整改进度和存在的问题难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已制定37条整改措施,已整改13个问题(37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谈话提醒3人,建章立制5项,其中制定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温州时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学习任务,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深学实学透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巡察问题整改。通过组织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等方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研究制定《中共泰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学习教育制度,全面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深化落实“周一夜学”制度,依托温州网络学堂、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抓好日常学习。

二、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调动和激发领导班子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服务中心大局,及时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和总结提炼,已于2021年11月底前完成《关于人大融媒体建设研究》《泰顺县人大非专题式询问及其效用》《对“非专题式询问”模式的探究与实践》等调研报告。

三、关于“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突出问题导向,多方式交叉运用非专题式询问、意见征求、明察暗访等监督手段,有效加强人大监督力度,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健全常态长效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泰顺县人大非专题式询问实施办法(试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方案》,加强对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贯彻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督办,推动监督工作要求整改事项清单化、明确整改时限,持续跟踪推进问题解决。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代表建议不满意件再督办制度落实的具体流程,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督办方式方法,不断拓宽代表参与的深度广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四、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副县长履职情况评议及2021年部门评议等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创新调查研究、监督评议等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深入一线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持续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的专项调研和监督。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带头深刻剖析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深刻认识“四风”危害性,坚决克服惯性思维、侥幸心理。研究制定《2021年全县人大系统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培训目标、培训计划、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及工作要求。举行县人大机关干部后勤服务培训会,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后勤业务指导和服务意识教育,不断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精细服务能力。

五、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对存在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证券)、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的2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开展本单位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清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清理工作。

六、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泰顺县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及有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动态管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落实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职责不够到位、未及时信息登记报备及证照集中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出入境管理登记报备情况及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持有和上交集中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及时更新和完善出入境证件集中管理登记情况。

七、关于“对机关党建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温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细则》,及时调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及办公室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细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研究制定《中共泰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机关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压实压紧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督促机关党支部书记落实机关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定期组织对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支部建设情况。每年开展2次机关政治生态分析、1次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至少2次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对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等记录本开展自查自纠,杜绝记录不规范、不到位等情况再次发生。

八、关于“党风廉政工作机制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规定》,严格执行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召开机关政治生态分析会暨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会,对机关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等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定期提醒谈话制度,严格贯彻执行节前廉政教育提醒谈话制度,并进一步健全谈心谈话记录台账。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巡察组的具体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毫不松懈地把后续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巩固的事项,始终坚持一抓到底;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及时制定措施加以解决,务求取得实效。三是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针对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注重标本兼治,加快研究制定一些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用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成效。四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继续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共同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全方位推动人大机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有力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三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以贯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引领人大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更靠前、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展现人大机关担当和作为。



中共泰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2年2月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