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24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7日至7月8日,泰顺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8月20日上午,县委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泰顺县教育局党委把巡察“回头看”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整改要求。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中共泰顺县教育局委员会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要求等。二是聚焦问题,坚决推进整改。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责任制落实”和“销号制整改”三项制度,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规定的时间和任务要求,对照反馈的21个问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统筹推进,注重长效。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做好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两不误、两促进;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治标、着眼治本。

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21个问题、局党委制定的82条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整改完成率100%。在整改过程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1人,书面检查4人,通报批评15人,提醒谈话6人,挽回其他经济损失5.38万元。建章立制25项(其中制定制度14项,修订完善制度11项)。

一、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不够到位,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出台《泰顺县教育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泰顺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的通知》《泰顺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的通知》《泰顺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切实加强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化“泰顺学生新八条”,细化“九大德育主题月”教育活动等,举办青少年阳光体育系列赛事及艺术科技展示等综合文体活动(“五节四杯”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在制度和行动两方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二、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够有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化山海协作教育帮扶,组建22对城乡教育共同体,选派县城名优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新建鹿泰实验幼儿园等8所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实现所有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扩大公办幼儿园招生规模,进一步缓解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编制出台《泰顺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实施“学在泰顺”品牌建设,不断改善教育环境,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全力推动泰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攻坚克难的韧劲不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反诈骗”宣传教育、食品安全、校舍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常态化督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现代化学校培育工作的通知》《泰顺县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制度方案,促进学校发展,提升我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清廉教育建设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校、幼儿园、局科室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印发《泰顺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学校主体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单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师德培训,加强教师法纪教育。制定《泰顺县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定期研究教育维稳工作,解决社会对教育的关切问题。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设立4个专门督查小组常态化开展督查,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五、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重部署轻管理落实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印发《中共泰顺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健全教育系统巡察制度的通知》,不断提高教育内部巡查的质量。对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公编不在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实行学校不在岗人员月报制度。修订出台《泰顺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和小型基建项目管理的通知》,加强学校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进一步规范学校的财务管理和基建项目管理。

六、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完善《中共泰顺县教育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对局党委会的议事内容、议事程序、组织实施和纪律监督等进行严格规定,切实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

七、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教师“县管校聘”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县城竞聘和乡镇校聘教师交流工作原则、交流程序等,加大“县管校聘”制度的刚性执行力。实行并完善校长职级制,在校长的激励、待遇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加强编制的源头管理,2021年9月对各学校编制进行再次重新核定,并向县编委提交核定报告。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泰顺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规范干部任用程序。

八、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向下属支部和学校进行通报,印发《对巡察县教育局党委“回头看”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的通知》,同时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严格实施跟踪督办机制。对上轮巡察中出现的下属支部党建工作需进一步规范、物资采购监管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落实,并长期跟踪督办。

下一步,县教育局党委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力促教育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 “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班子成员之间分工负责、重大事项合力推进的机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以问题清单的形式督促各党支部逐条进行整改,该纠正的立即纠正,该问责的及时问责。定期检查指导,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制定完善的制度,加紧制定完善,堵住漏洞,建立科学、健全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四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紧盯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不放,扭住整改落实不松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持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落实,常抓不放,综合治理,切实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擦亮“学在泰顺”品牌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67583635;联系地址:泰顺县罗阳镇文星路51号教育局609办公室;联系邮箱:tsjyj609@126.com。


中共泰顺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2年3月13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