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实施“多方漫入式”监督,促进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2-02-1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新年伊始,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常态化监督举措为抓手,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促进监督提质增效为目标,着重全面开展正风肃纪、谈心提醒、警示教育学习等方面监督工作。从不同方面、不同维度和不同层次,以“多方漫入式”打好监督组合拳,进一步督促归口联系单位全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纪检监察工作有的放矢和走在事前,确保监督工作即严肃而又有力度,让监督工作既能有深度还能有温度,从而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夯实纪律督查机制,绷紧纪律红线

以暗访督查、个别座谈等方式开展两节期间正风肃纪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是否存在上班纪律不严、工作人员管理松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态度差等问题。1月14日和1月27日,派驻县委办纪检组分别对经信局、司法局、财政局和县金融中心以及12家归口单位进行暗访督查。

“您好,我想办理纳税申报,请问都需要哪些材料?该如何办理?”、“窗口现在上班有几个人?”、“日常的办件量有多少?”这是督查人员在对政务中心审批窗口进行暗访时,针对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执行情况所做的询问了解。督查人员在窗口受理现场还随机抽问了部分办事群众, “您好,请问您感觉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窗口服务便利程度如何?”、“窗口服务有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这是督查人员通过实地调查收集民情民意。通过督查走访,发现存在部分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告知不够清晰、日常考核机制不够合理、人员日常管理有所松懈等问题,随即督查人员及时将所发现问题反馈给被监督单位,督促归口单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时落实整改举措,从而进一步夯实管理制度基础,筑牢基层纪律防线。

紧盯关键引领作用,深化示范效应

深入开展谈心提醒教育工作,监督归口单位在节前权力相对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思想上有不良倾向、工作生活中有违纪苗头的,及时谈心叫停。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监督,实现12家归口监督单位“一把手”谈心提醒全覆盖。“日常一岗双责制度是如何落实的?”、“对下属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情况和作风情况你是如何了解和掌握?”、“廉政风险防范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这是对归口监督单位“一把手”进行谈心提醒谈话时问的最多的问题。通过谈话,要求各部门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重点围绕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生活等方面对其管理的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并引导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运用温馨提醒机制,推动关口前移

通过建立微信群、浙政钉群将归口监督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纳入群成员,通过及时发布温馨提醒、警示教育案例、党纪党规知识、党风廉政监督工作提示等多种内容,强化纪检组与被监督单位之间的工作信息沟通与协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廉政风险提示提醒,及时传递强化队伍遵纪守法意识。“温馨提醒:两节期间各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及时对权力相对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温馨提醒:请各归口单位及时观看防腐记录片《零容忍》。”这是发布在归口单位工作联系群里的温馨提醒信息。新年以来,纪检组共发布类似温馨提醒信息2条、工作信息提示3项,警示教育案例2篇,从而让日常监督工作走在事前,推动监督和防范关口前移,也让监督工作显得更有温度。

强化警示教育机制,保持警钟长鸣

及时督促各归口单位及时开展警示学习教育,并做到人员全覆盖。各归口单位纷纷在党史教育学习、周一夜学、主题党日学习等主体会议中融入反腐倡廉内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习活动,深入贯彻党中央防腐精神。特别是全体干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等媒介观看防腐专题片《零容忍》后,引起一片热议。县委办室务成员陈祥磊表示,片中案例真实震撼,给予我思想上极大的冲击,让我清醒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绝不可松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零容忍》以案释纪明纪,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堕落的原因、心路历程进行了着重透彻的分析,观看之后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廉政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怀律己之心,常怀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只有处处‘红线’,才能无愧于心,也才能平安无事。”“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一体机制落实。”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运渠说道,“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监督指导,以“清廉务实”为底色,在筑牢底线基石上下功夫,进一步织密监督网,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泰顺发展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