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雪溪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03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21年10月18日至2022年1月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雪溪乡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3月30日,县委巡察组向雪溪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雪溪乡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雪溪乡班子成员带头,将学习教育贯穿巡察整改始终,层层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成立雪溪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党委书记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压牢整改责任。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紧扣问题,找根源,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逐一对账销号,逐项跟踪问效,有效推动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0个方面16个问题,我委制定整改措施53条,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16个(53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共1件,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14人,11名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

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仍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常态化抓好理论中心组、周一夜学的学习机制,筑牢思想防线,按照科室分工,制定完善雪溪乡信息工作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宣传文化工作分析会,及时研究处置各类问题;加强乡村干部日常党性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全乡党员思想认识。

二、关于“‘两最’工作有待深化巩固”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2022年度雪溪乡“两最”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将“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村规民约;按难度系数安排一定的村级工作经费用于长效措施管理,组织考评组对各村长效机制的实用性和落实情况开展绩效考评,对评为优秀的村予以奖励,对评为“最脏村”的村予以一定的负向激励;将“两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头雁”效应,鼓励乡、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带头示范,起到表率引领作用。

三、关于“村级建设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并落实《雪溪乡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对业务科室人员和村两委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开展招投标业务培训,要求做好合同规范监督与指导,严格按照《招投标法》、《政府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发包暂行办法》(泰政办〔2019〕62号文件)执行,做到小额工程项目招标遵循公开、公正、公平、诚实信用和高效的原则。

四、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平安雪溪“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总机制(试行版)》,落实《平安雪溪“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建立“1+N”矛盾纠纷调解制度,推进1+6+N体系建设,发挥党建联盟强合力、“枫桥经验”治理党建联盟和省际党建联盟等作用,依托四个平台,按照重大矛盾问题一事一格,以网格员、乡贤、党员、民警、村干部、联村干部为单元,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化解矛盾,以免发生集体性事件。 

五、关于“推进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持续发力”问题的整改

利用周一夜学期间开展招商引资业务培训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业务培训,与招商局等有关部门及时对接,签订旅游开发项目框架协议书,达成2022年度预计缴纳税收约定,达成年度建筑业省内产值约定,成立招商专班,为企业提供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雪溪。

制定《雪溪乡一村一产业设计方案》,强化特色产业规划引领,按照大产业抓小品种、新产业抓大基地、老产业抓新提升,强产业抓固根基的思路,优化布局、突出特色、连片开发、规模发展,突出品种特色、地域特色、环境特色、人文特色,把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做精,形成“一村一品”乡村特色产业新格局。

六、关于“民生改善与群众需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制定《雪溪乡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的方案》,签订《泰顺县引供水建设工程代建协议》并开始动工,完成桥东村截污纳管和双桥村污水管网设施修复建设,极大满足了饮用水需求,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

七、关于“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成立监督运行机制,加快政策处理,保障资金投入,“十里稻香”产业配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雪沈线提升改造工程)和美丽城镇旅游配套工程“十里画廊”慢行绿道项目进展顺利。

制定并印发《雪溪乡印象馆管理办法》、《雪溪乡公厕管理办法》,要求各村、各乡属单位贯彻执行。制定雪溪印象馆对外日常开放制度,向不同人群开展宣传教育,为爱护基础设施营造良好氛围。   

八、关于“内控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制定并印发《雪溪乡预算业务管理制度》、《雪溪乡收入管理制度》、《雪溪乡人民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雪溪乡人民政府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泰顺县雪溪乡项目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控制度。

九、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制定《雪溪乡基层组织建设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党内监督机制,对组织生活会包括会议记录等党建工作定期检查;制定《雪溪乡党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管理制度》、《雪溪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大了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责任追究办法,对坐值班执行不到位的村干部扣发相应误工报酬并进行谈话提醒,落实村级定期“集中办公”制度。   

十、关于“清廉村居建设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

纠正工程招投标审核中发现五议两公开流程执行未到位等问题,约谈八个行政村书记兼主任并签订承诺书,要求村重大事项决策一定遵守“五议两公开”制度。对村干部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两法一条例”培训,督促农村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让党员了解纪法知识,提高规矩意识。 

下一步,雪溪乡党委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进雪溪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持续抓好政治建设,确保新时代雪溪乡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加强党委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健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净化雪溪乡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四责协同”落实情况考核,对“关键少数”和要害岗位进行重点监督。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牢牢坚持党管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环节,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努力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四是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梳理巡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着重加强成果巩固和总结提炼;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务求实效。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雪溪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59290588;联系地址:泰顺县雪溪乡雪龙路88号105室;联系邮箱:936584585@qq.com。


中共泰顺县雪溪乡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