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1-03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2022年1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卫健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3月3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卫健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卫健局党委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巡察意见反馈后,组织成立县卫健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中共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具体要求。三是压实整改责任,推进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局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12个方面20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69条,已整改问题20个,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书面检讨并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1人;建章立制12项,其中制定制度7项、修订完善5项。

一、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组织下属有关单位针对财务方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要求所有人员按照采购流程提出采购要求,严格执行采购程序,所有采购需求必须提前申报,对存在资料不全、程序不到位等采购问题的不予入账。工会资金严格按照《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规范使用支出。

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中共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文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和疫情防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等开展专题研讨会,利用“健康泰顺”微信矩阵、电视专栏等平台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及健康教育资讯,全面推进健康泰顺建设,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常态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三、关于“卫生服务能力存在短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谋划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启动2022年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工作,根据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招聘计划,结合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民生要求,向县委编办申请用编,积极对接2022年毕业的医学类定向培养生回泰工作,配足配齐医疗卫生人才。通过出台医共体科教奖励制度及措施、重点学科带头人及后备学科带头人选拔与激励机制等激励措施,请专家到泰顺指导,选派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提高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四、关于“卫生服务能力存在短板,业务能力、诊疗水平提升抓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

持续深化医疗合作,借力“山海”协作等优化医疗服务,加快优质资源下沉,提升重点学科建设,鼓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逐渐增加技术优势,提升收治病种的质量,提高医共体自身“造血”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对偏远地区定时、定人开展巡回医疗服务。

五、关于“卫生服务能力存在短板,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优质服务的理念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乡镇卫生院的乡村医生通过便捷的“掌上超声”设备和快速的5G远程传输技术,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业超声医生实现“面对面”会诊。加强市县医院“山海”提升工程成果转化,市人民医院每年选派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精准帮扶泰顺县人民医院三大医疗救治中心、三大医技共享中心、四大重点托管专科建设以及两项管理能力提升。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DSA项目,心血管急症患者可在县内第一时间完成诊查,为及时救治取得了宝贵时间;市人民医院急症专家常驻县人民医院,大大提升了县域急症急救处置能力,有效改进了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

六、关于“县域医共体改革推进不够到位,乡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积极对接2022年毕业的医学类定向培养生回泰工作,配足配齐医疗卫生人才。局科室对医共体分院开展医疗设备调查,梳理汇总形成各医院设备情况清单,并对部分医共体分院医疗设备不足的情况进行汇总。根据部分医共体分院紧缺设备进行审核上报,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补助,逐步进行采购补充、完善。

七、关于“制度执行刚性不足,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使用支出。修订完善《泰顺县卫生健康局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规定,同时加强差旅费报销等财务事项监督。组织下属有关单位针对财务方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的业务指导。

八、关于“制度执行刚性不足,工程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发放《泰顺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小微权利清单》宣传手册等,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同步对照清单要求,按照零星工程建设、小型工程建设、大型工程建设及工程变更基建流程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实现基建项目全过程监督与管理。组织下属有关单位针对基建方面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基建方面的财务指导。充实基建工作人员,加强对基建项目的指导、监督、推动。

九、关于“队伍建设存在不足,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和责任分工》文件,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及联系片区落实“一岗双责”,并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局机关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更新请销假审批权限,并通知到卫健系统负责人,定期对局机关、公卫单位和各医疗机构请销假情况开展全面排查。

十、关于“队伍建设存在不足,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多次组织医疗机构和公卫单位工作人员学习典型案例,并在局机关工作群里转发典型案例,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十一、关于“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局党委还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2022年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文件,明确党委管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规范党委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的记录。同时制定出台《2022年度泰顺县卫生健康系统绩效考核办法》文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将党建考核纳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绩效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同抓、同频共振,以党建带动和促进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十二、关于“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局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监督检查力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局机关党委认真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所属基层党委、党支部按期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下属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情况自查自纠,全面推进卫健系统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排查整改工作。采取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换届规定,确保卫健系统所有基层党组织如期完成换届工作。

下一步,县卫健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力促卫健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责任具体到岗、具体到人,确保压力传导横到边、纵到底。三是举一反三持续推动制度规范。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缺陷,不断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以巡察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着力推动卫健事业全面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67565162;联系地址:泰顺县罗阳镇广场路42号办公室(二);联系邮箱:tswjjjgjw@163.com。


中共泰顺县卫健局委员会

2022年9月2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