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1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5日至12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5日上午,县委巡察组向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巡察意见反馈后,组织成立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具体要求。三是压实整改责任,推进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规定的时间和任务要求,对照九大项内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7个问题,制定45条整改措施,已整改17个问题(45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中,提醒谈话10人。新制定和修订完善制度9项,新制定制度2项,修订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常务副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领导班子进行深刻检讨和反思。全面排查2015年以来党性教育活动开展请假,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完善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计划性、规范性。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梳理排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履行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的重要职责。加强对政法各单位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政法系统干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全县政法系统干部协管范围和对象、协管工作内容和程序、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

三、关于“领导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扫黑除恶专班人员抽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分管副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制定出台《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抽调专班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了申请、审核、日常管理、鉴定反馈等各环节工作程序。

四、关于“创新意识不强,有效落实现代化基层治理手段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持续深化“343”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落地落实,创新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层治理抓落实“四项机制”的通知》,以基层治理抓落实“四项机制”为抓手,通过县乡两级同步落实日会商、周研判、月例会、一事一案倒查评查机制,构建“三集三共”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县委的工作部署以及有关“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三书两报告”及每季度谈心提醒谈话制度等,做到委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对一般干部实行提醒谈话全覆盖,政治处全程派员参与谈话并记录。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机关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泰顺县关于加强县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泰组〔2017〕28号)《关于开展全县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和证照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泰组〔2017〕128号)规定,严格落实委机关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严把因私出国境请假事宜审批关口。

六、关于“日常履职不到位,未及时开展平安整改督查”问题的整改情况

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常务副书记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平安督导,建立健全“有单必查、一单一查”机制,发挥平安办综合协调作用,及时掌握平安建设形势,督促乡镇及有关部门查隐患除隐患,提升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七、关于“机关内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全面排查2015年以来公务接待、财务账单以及物资管理情况,形成排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泰顺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加强管理,规范公务接待。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批、支付程序。健全完善物资管理办法,做好物资使用登记管理。

八、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责任分工,每半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确保党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县委有关党建工作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开展内部抽查督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细落实。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对2015年以来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落实会前谈心谈话、会后制定整改清单等程序。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党员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及形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规范开展。

九、关于“压力传导不够,政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分管副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加强政法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泰顺县政法系统2021-2023政治轮训规划》,明确学习内容、轮训对象、轮训学时、轮训周期等要求,健全政治轮训机制。2021年3月,结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班,切实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力促政法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责任具体到岗、具体到人,确保压力传导横到边、纵到底。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不断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政法工作发展。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全面推进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努力推动政法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59293268;联系地址:泰顺县罗阳镇北大街132号县委政法委201办公室;联系邮箱:tsxwzfw123@163.com。



中共泰顺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