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顺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1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12月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审计局党组立足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共泰顺县审计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发现的3大类8个方面14个问题,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细化成38条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对于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于较为复杂问题,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研究解决方案,分期分批解决,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4个问题,制定38条整改措施,已整改问题14个,整改完成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涉及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处理,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2人。建章立制5项,其中制定制度2项,修订完善制度3项。

一、关于“党组谋划重点工作还不够充分,自然资源审计保障尚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审计业务人员的审计技术方法培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和资料,提高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质量。

二、关于“落实主责主业有偏差,审计“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关于泰顺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修订完善《泰顺县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实施办法》,成立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督查小组,开展审计回访,对有关问题落实督查整改。对2016年以来的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跟踪回访,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研究制定了《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分别围绕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中心发言。

四、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够规范,工会领导“一支笔”审批制度未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和《关于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解读》等文件精神,规范工会报销流程。制定出台《泰顺县审计局机关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明确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使用标准、审批程序等。

五、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金支付材料不完整。”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2015年以来的财务凭证开展全面自查,补齐缺少的支付材料。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泰顺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明确经费支出程序,规范报销流程。

六、关于“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订出台《泰顺县审计局工作规则》,明确局党组会议议事程序,明确班子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审计业务会议规程。组织学习《泰顺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和《关于在机关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六制”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严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程序和纪律,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七、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中层干部调整交流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中共泰顺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优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不断提高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完成超任期中层干部岗位调整和空缺岗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

八、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干部监督管理还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和廉政隐患自查,认真开展履责谈话,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提醒教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重申考勤纪律和审计组外出工作纪律,修订完善《泰顺县审计局考勤制度》,明确考勤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考勤管理,严肃工作纪律。

下一步,县审计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力度不减抓好后续问题整改。坚持整改任务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照整改台账,逐一销号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举一反三持续推动制度规范。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缺陷,不断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以巡察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全面深化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着力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泰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夯实审计监督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6758367;联系地址:泰顺县罗阳镇文祥大道人防大楼212办公室;联系邮箱:tsxsjj@126.com。

 


中共泰顺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30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