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内村:在专项监督中压责任出实效
时间:2021-05-2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张心怡 字号:[ ]

 “对于石龟垟石子地复垦工作,我们从今日起组建专项监督小组,由村监会主任担任组长,2名村民作为组员,一定要对施工队监督到位。”在近日的党员大会上,西内村两委给村民们作出了坚定承诺,这是西内村监会新开启的一项专项监督。在村干部、村民的联合监督、反复督促,紧密跟进、积极沟通下,半个月后,项目部终于履行合同上“土地使用完毕即复垦还地”的约定,挖掘机顺利进驻工地,开始作业。

图为村干部、村民与项目部召开现场沟通协调会,督促提高石子地复垦工作效率

 专项监督是西内村班子集体谋划并逐步实践的监督举措之一,主要针对持续周期长、任务担子重、问题难点多、牵涉主体广的工作开展重点监督,力求在监督中压责任、出实效。目前,西内村已对“创文”工作、危房修缮、疫情防控、鸡鸭棚整治、石子地复垦等工作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

 查找问题,紧密跟进。专项监督围绕“工作进行到哪个环节、问题查找就跟进到哪个环节”的目标,紧盯问题短板,集体研判分析,推动质效提升。去年,村里的“创文”“两最”成绩并不理想,村支部书记督促村干部们要做到善于查问题、想对策。在群策群力下,逐步探索出“一周一清扫一提醒”“软宣传与硬整改相结合”“开展文明村户评比”等具体举措并予以落实。村里第一、第五生产队集体所有的某块田地租给道路建设工程项目部用于堆放砂石原料,在项目完工后,项目部久久没有按照合同约定主动开展复垦工作,土地一直处于废弃状态,引发村民猜忌。村支部书记接到村民反映后,牵头组织召开村三委、生产队村民代表、项目部的三方沟通协调会议,多次开展现场勘察,明确目标诉求、施工方案,逐一消除施工阻碍因素,督促项目部提高复垦工作质效,打消村民顾虑,实现村民诉求及时响应、有效解决。

 干部带头,互为监督。村支部书记十分注重强化村干部监督职能的发挥,强调“全员参与”,凡是涉及需要专项监督的事项,村两委成员一律不得请假,每次工作均做好考勤记录,直接与村干部考核挂钩。鼓励村干部之间互相督促提醒,每个村干部既是干事者,又是监督者。在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和鸡鸭棚整治工作中,所有村干部全部到位,前期做好对村民杂物整理、鸡鸭棚拆除情况的日常监督,拆棚当日做好全天候监督。在每月月度工作例会上,村支部书记要求每位村干部逐一谈工作感想,并开设“微课堂”,传授工作经验,以促能力提升为抓手,激发自主干事热情。村干部逐步从“无话可说”转为“主动提出问题、建议,汇报工作进程”,工作质效和主动性不断提升。

 群众监督,积聚合力。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村支部书记带头表决心,指出“党员、村民代表应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鼓励加入专项监督队伍。“我认为,可以由热心退休老人组建成立创文志愿工作小组,每天在街上巡逻,时间长了,习惯就养成了。”“我最近发现多条路面上有一个个小洞,可能是修路时留下的,小孩子的脚很容易卡进去,东西也容易掉进去,建议拿个临时的盖子堵上。”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你一言我一语,展现的是群众参与专项监督的生动实践。“你这个建议提得好,我们记下了。”村干部们频频点头。村书记、村监会主任每季度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进程,包括村集体危房修缮等主要项目。“现在已经到了设计图纸阶段,我每周都催,你们放心。”村里组建微信群后,村民们经常直接在群里发声,或向村干部线上提出意见建议,某些热心村民在群里的活跃度带动了更多村民的建言热情,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愈发高涨。

村支书高启平认为:“有了专项监督,有了大家共同的力量去监督,管他是攻坚战还是持久战,我们都有信心打胜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