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村:小物什带动大监督
时间:2021-05-2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郭林雄 字号:[ ]

“村里的断桥有没有人管啊,谁来施工?”“我想反映问题找谁啊?”这一系列问题随着泰顺县罗阳镇仙居村村微信号、村务公开群及村监会干部联心卡的推广有了答案。

近日,在省纪委省监委下派仙居村挂职干部的建议下,仙居村通过推广村微信号、村务公开群和向村民分发载有本村村监会全体成员及监督、服务事项的联心卡的方式,实现了线上解疑答惑、线下实地走访、网上公示公议、电话投诉回复的复合立体监督模式,一些“不起眼”、易上手的小物什成为了清廉村居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

小物什,干部群众联起来。断桥修复在仙居村早已列入村主要工程,并向上级部门申请到了专项资金,但是因为施工前期勘探、设计原因,村民不知情、认为村干部不作为。通过村务公开群、联心卡,村民们直接找到村监会主任,投诉反映该问题,村监会主任及时进行了解、回复。并通过村微信号及时在朋友圈公示工程进度,村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干部一肚子的委屈吐了出来,干部群众的心联了起来。

小物什,反映问题易起来。村里夏姓村民早想反映村里饮水保障问题,但是直接跟村干部讲,总感觉乡里乡亲抹不开面子,怕别人误会。自从村里推广这些小物什,夏姓村民只要微信几句语音、一通电话,问题反映不见面就提了上来。由村监会主任全程监督、网上公示了村干部找水源、优化饮水设施设计的全过程。熟人社会、人情村居有了就公事论公事的方法,村民们都纷纷点赞。

小物什,三务公开近起来。在村微信号、村务公开群没有建立之前,很多村民反映怎么自己怎么连最基本的村里大事小情知情权都没有,村干部也很委屈,明明都在村三务公开栏公开征求意见过的事项,村民为什么还要反映不清楚情况。但自从村微信号建立以来,基本上实现户代表都加为好友,朋友圈就可以看到村务,通过专门设立的村务公开群,明确信息发布要求并及时通过群公告、群待办等方式确保每一在群村民都知情,再不用担心因为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看不到重点信息,村民干部都高兴,三务公开与老百姓近了起来。

自仙居村推出村微信号、村公务公开群及村监会干部联心卡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公共事务9起(其中6起重复)、家庭及个人问题6起,村监会对公共事务问题处理过程的全公开、督促村干部对村民反映问题的及时回复,让问题基本都得到解决或缓解。这些小物什让村里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村里面的改变、家门口的监督,有力推进了清廉村居的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