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南坑垟夏氏红色家风家训传清风
时间:2021-05-13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走进泰顺县百丈镇南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郁郁葱葱的树木,原生态的自然山水、整治一新的道路,与清朗淳朴的民风亲和相融,凝结出一幅美丽的家风画卷。

南坑村富有红色革命历史,中共南坑垟区委、南坑垟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的经过和南坑垟区游击队进行革命武装斗争最后遭国民党围剿失败的经历都得到了详细的挖掘并记录在案。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一批又“红”又“廉”的优良家风家训,夏君松、夏君明、夏起纯、夏起云4位烈士故事更是家喻户晓。

夏君松,男,汉族,1891年出生,百丈镇南坑垟村人,1934年12月参加革命,1935年11月任南坑垟区苏维埃政府军委委员,同年任南坑垟区游击队队长,带领游击队员30余人,在南坑垟地区开展了一年零六个月的游击战斗,1937年1月26日,国民党浙保2团1营攻打南坑垟村,夏君松在自己家里被逮捕,并连夜押往百丈镇伪区公所监禁,途中因其坚决反抗并试图逃走,在逃跑过程中不慎被发现,于百丈镇塘沽岭被当场枪杀,英勇牺牲。夏君松一生做事公正、为人清廉,制订了奉正义,主公正,拒贪腐,站得直,行得正的家训,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夏君明,男,汉族,1904年出生,百丈镇南坑垟村人,1935年2月参加革命,1935年11月任南坑垟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7年1月26日,国民党浙保2团1营攻打南坑垟村,1937年4月5日被国民党军队包围家中,无处可逃,危机之时,夏君明爬上屋顶,试图从屋顶逃离,可是逃不过枪弹的虎视眈眈,在自家屋顶上被当场杀害。夏君明一生廉洁齐家,以亲身经历对家人谆谆教导,形成了良好清廉家风。

夏起纯,男,汉族,百丈镇南坑垟村人,1934年12月参加革命,1936年2月入党,1935年8月中共泰城区游击队36人跟随夏起纯,坚强展开游击战役;同年十一月中共南坑垟区区委成立,夏起纯任为区委书记,1937年4月,国民党浙保二团包围了夏起纯家,夏起纯当场牺牲,区委遭到破坏。夏起纯一生清廉忠贞,豁达无私,汇集成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夏氏家训。

夏起云,男,汉族,1909年出生,百丈镇南坑垟村人,1949年4月在南坑垟村参加革命,一方面参与战役,一方面负责前往罗阳给共产党送信,1950年8月22日,他如往常前往罗阳送信,去的路上一切都风平浪静,没想到回来途中,遇到仙稔的土匪,被劫至仙稔书院村,当日被土匪杀害。夏起云一生安贫乐道,为革命事业出实力,其本人及其后人也一直遵循着检素的家训。

据《百丈镇南坑垟夏氏宗谱》记载,南坑垟夏氏始迁祖夏士顺为莒江肇基祖夏仁骏第三十七世孙,于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定居南坑垟。夏氏家风家训原典分五个篇章,分别是“居家修身、务农经商、清正为官、育学为人、交友持家”等,结合篇章,馆内分五个展区集中展示夏氏祖训,共有家训128多字。为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的宣传、教育和示范作用,南坑村将该该场馆积极向公众开放,让广大群众接受熏陶和感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遵守良好家风意识,培育新风正气。自开馆以来,有余名干部群众进馆参观,接受教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