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亮剑”
时间:2021-04-23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为了切实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日前,泰顺县纪委县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启动专项治理,下发《关于开展教师校外有偿带生、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拉开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有偿带生、有偿补课治理的序幕。

“我承诺:不在住所或其他场地开展有偿补课;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连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全体教师纷纷签署《拒绝参加有偿带生或补课承诺书》,营造了浓厚的自查自纠氛围。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从4月初开始至5月底结束,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3个阶段,着力聚焦“想透、说清、做实”三个关键词。“想透”,即引导教师深刻认识有偿补课的严重危害性;“说清”,即通过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实”,就是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专项治理。

“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当下在职教师校外有偿带生、有偿补课行为多有发生。有的利用自身所谓“名头”招揽学生、违规补课;有的以受家长请托为由,在家或租用民房办班补课、收取费用;有的明目张胆充当‘线人’,组织、诱导在校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和补课……”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整治行动部署大会上表示,“这些行为严重影响教育系统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正面形象,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极为反感,这也是我们开展治理的初衷。”

此次专项治理,泰顺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将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对责任区域内发生有偿补课行为因责任不落实被查实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人员监管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电话、网络、信访等多渠道的投诉机制,从严查处违规行为并予以通报曝光,发挥惩戒和警示作用。 

“课外来这补课的学生多吗?”“你们的培训老师都是哪里的?”专项治理行动期间,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及时成立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接受举报等方式,深入全县城乡学校、各大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了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带课情况,坚决向有偿补课问题“亮剑”。

“以前确实有少数教师在我们这兼职补课,现在管得严,大家都自觉地去遵守了。”泰顺城区某培训机构王姓负责人向来访的督查组工作人员透露。

督查组在近期的走访督查中也发现,全县各学校均能迅速落实《方案》要求,并充分利用校园公众号、全体教师大会、家长会、板报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治理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意义,营造了学校宣传到位、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与县教育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教师在家或租赁场地进行有偿补课、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课兼职、为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生源获取利益、以他人名义进行有偿带生等几类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深查”。特别是在自查阶段结束后仍然明知故犯、顶风违规补课的教师,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