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一线“忙春耕”
时间:2021-03-22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最近一段时间,在泰顺县大安乡花坪头村樱桃番茄种植基地,每天都能看到村监会主任、村监察联络站站长包能朝的身影,督查温室大棚的搭建进度的同时,与村民们一起为樱桃番茄苗做春季病害防治。

 

村监会主任包能朝(右一)在樱桃番茄基地督查

7亩樱桃番茄是花坪头村村集体增收项目,今年新种的番茄苗本该长在大棚中,但是正月初大棚搭建完工后,包能朝检查发现大棚质量不过关,督促承包企业进行拆除重建,但是承包企业对检查结果存在较大负面情绪,最终只是一拆除了之,直接影响到基地番茄苗的春季种植。

面对企业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花坪头村集体紧急研究对策,一边组织村民抢种番茄苗,一边另找企业重建大棚。包能朝表示:“我监督企业拆除了不合格的大棚,同样的我也要监督企业将质量合格的大棚搭回去,新的企业过来施工时我会天天过去监督,督促早日完工,不让樱桃番茄苗受冻,保障村集体增收10万元的目标不落空”。”

如此,才有了开头包能朝每日穿梭在樱桃番茄种植基地监督检查的一幕,这也是泰顺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的一个生动写照。

 

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农户了解惠农措施落实情况

寒冬消散,春潮涌动,春耕正当时。为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泰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技术保障等情况监督检查,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升,今年农庄种了多少亩马铃薯?”“春耕物资能顺利买到吗?基地补贴有没有领到?”日前,泰顺县筱村镇纪委干部和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筱村公社前山农庄,详细了解农户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

筱村镇全域种植马铃薯面积达3000多亩,镇纪委及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马铃薯预防晚疫病、青枯病等疫病防治,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保障春耕生产科学有序推进。

 

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农资店了解春耕物资供应情况

 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春耕物资供给、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下沉一线对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重了解春耕物资是否充足、各乡镇农技人员是否深入一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等问题。

“为做好今年春耕备耕工作,我们部署开展了新一轮的‘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即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生产、发展任务。”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使活动各项举措做细落实,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实体化运作专班,选派精干力量,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活动真正落地见效。活动共为农户解决微耕机4台,发放农作物种子5900份,并组织农技人员分组深入茶叶、粮食、蔬菜、水果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技术指导,现场为企业解答技术问题。

为保障不误农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一线监督的同时着重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林书记,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这春茶再不采就要老了!”见到前来帮忙的雅阳镇纪检干部和志愿者们,蔡凤连连道谢。

蔡凤是雅阳镇的留守老人,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为了生计,自家种植了2亩多茶园。现在是采茶的最好时节,但她家茶园规模不大,根本就招不到愿意来采茶的工人,自己又身体不好采茶效率上不去,看着春茶一天天变老,只能干着急。

此前,雅阳镇纪检干部入户走访时,得知她面临的这么一个难题。随后,镇纪检干部和当地志愿者们充当起了免费的临时采茶工,解决她的燃眉之急。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泰顺县各级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强化春耕备耕生产需求、惠农政策落实、物资保障供应等环节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