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滩村:刷刷朋友圈 村务全知道
时间:2021-03-15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作者:张坤 字号:[ ]

2021年3月5日14点58分,“三滩我知道”微信号在朋友圈上发布了一条信息:2020年度春节慰问走访低收入农户慰问品发放明细。几分钟后,这条动态收到了四十多条点赞,点赞的都是该村村民。

三滩村位于泰顺县罗阳镇,距离县城城区7公里,是泰顺县通往南北的交通要道。村中常住人口700余人,以老人、留守儿童居多,由于三滩村大多数青壮年人口外出务工,对村里的发展情况知之甚少,对政府的惠民政策不甚了解,而这些人往往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将有利于村里工作的推进。如何提高在外村民的认可度、参与度,成为新一届村集体班子的亟待解决的难题。

“既然大家都有微信,常常刷朋友圈,我们干嘛不专门建一个微信号,把我们村的工作情况发到朋友圈上,让他们都可以看到?”省纪委挂职干部、三滩村书记助理张坤的提议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支持。于是,“三滩我知道”微信号成功上线。


据悉,三滩村的村级专属微信号“三滩我知道”通过更新朋友圈动态的方式,向村民们宣传介绍村里的党员发展情况、近期工作情况、“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自2021年1月底微信号开通以来,“三滩我知道”已经添加近200位村民好友,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7条,初步实现了“朋友圈里看村务”的计划目标。

“村里的景观工程还有没有后期建设?”、“村里饮用水源被其他村引用了怎么办?”、“村务公开是否做到了全面公正”……

同时,村级微信号也成为了一个微型“联络站”,负责收集处理民情民意。村民可以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存在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私信或是动态评论的方式及时向村监委反映,拓宽民情民意反映渠道。上线一个月来,该微信号已收到村民咨询和反映问题意见5个,协调和回复问题5个,拉进了与村民的联系,打破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隔阂。

借助于微信朋友圈,三滩村采用“互联网+公开”的模式,将需要公开和监督的事项送到村民“眼前”,弥补了传统公开宣传栏覆盖范围小、公开时效短的弊端,避免了原村级微信群信息冗杂带来的公开困难,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扩大了宣传公开的受众范围,把在外的务工村民也拉进了监督队伍,增强了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度,真正实现了“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通过微信公开村务不仅仅是对公开渠道的补充,也是为了更好地监督干部、服务群众,期待这一项创新举措能够给村居基层治理带来新的变化,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罗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