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清廉发改”机关建设
时间:2021-02-26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这是‘画说清廉’楼层,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幅图,是贪字的变形……”在泰顺县发改局“清风”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幅幅清廉图画映入眼帘,让人如沐清风。

去年以来,县发改局围绕“清风徐来·廉花开”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把清廉文化融入机关作风建设之中,创新廉政文化教育形式,通过上专题廉政党课、廉政文化进食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创建清风流动书吧、推送廉政文化短信等多种形式,丰富机关党员干部清廉文化精神生活,增强清廉价值认同感和行动自觉,在内部构成了特有的廉洁文化氛围。

“常言道:‘洁不洁,看过节’。全体干部职工要绷紧纪律意识这根弦,提高思想认识,过节不忘纪律,让‘廉洁’过节成为风尚。”春节前夕,泰顺县发改局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清廉过节的工作要求。

外树形象,内抓规范。节日前夕寄廉语,只是县发改局加强干部廉洁自律的标配,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才是该单位加强队伍廉政建设的鲜明特点。去年以来,县发改局机关党委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正风肃纪检查,通过定期检查、突击抽查、联合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下属企业公务接待不规范、上班纪律宽松软、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27人,以全方位无死角的督查压实廉洁基础。同时,通过开展“阶梯式谈话”,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必谈、科室负责人与一般工作人员必谈的递推式谈话方式,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构筑防腐拒变思想堤坝。紧盯干部调岗、提任、轮岗等关键节点,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干部思想状况,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及时防范和化解不良倾向,督促全员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

清廉机关建设,制度纠偏是关键。去年,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收到关于县北辰培训中心工程开评标问题信访件,信访核实过程中暴露出现有的招投标机制存在的漏洞。随着该信访件的了结,去年11月底,在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县发改局牵头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原有招投标机制进行优化完善,修改现有中标人选定办法,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付款,既避免了低价中标的无序市场竞争,又增加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围标、串标的可能性。仅北辰培训中心一个项目就为县财政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以此为契机,县发改局以点带面开展干部职工履行职责、执行制度情况等方面自查自纠,重点突出对业务流程风险防控,对全局服务窗口、行政审批科和各业务科室流程进行梳理,查找制度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逐条完善。

“清廉发改建设既是清廉泰顺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内在要求。”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清廉发改”建设的内涵外延,以廉政带勤政,促进发改工作全面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