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阳镇:村村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时间:2021-02-24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2月22日上午,在仕阳镇召开的全镇干部大会上,溪东村党支部书记林细招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海敏签订了一份“合同”,这份“合同”不是别的,而是《仕阳镇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与林细招一样,在这次干部大会上,全镇20个村(居)的党支部书记都与镇党委互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这是春节结束后,镇党委、纪委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给村居党支部书记戴上的首个“紧箍咒”,意在新一届的村四套班子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这份责任书的内容包括六项,即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每年年终向镇纪委提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落实廉政风险干预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村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的监督;认真配合农村基层巡查工作,做到不干扰、不回避、不推诿、不搪塞,对巡查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及时加以整改。

在这份责任书上,同时也明确了责任追究,即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或分管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镇党委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年终考核。

镇纪委书记夏旭哲说,去年仕阳镇纪委加强了纪律审查,严肃查处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共立案查处违纪案件5件,党纪处分6人,其中党内警告3人、留党察看一年1人,开除党籍2人,追回扶贫资金11万元。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3人,问责6人。

对于这份开春后的“礼物”,各村支部书记坦言这份“礼物”并没有带给他快乐,而是压力。“村社换届之后,我们新一届的村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需要用纪律来约束自己,这份责任书就像是一面镜子,照着我的言行,也照着他人,只有自己做好了,别人才不敢胡来。如果自己哪方面出错了,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就是压力。”溪东村支部书记林细招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