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税协作"共画"减税降费"同心圆
时间:2021-01-12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去年,我们酒店累计享受税费减免近40万元,省下的资金都用在了宣传推广、员工工资的‘刀刃’上。”见到减税降费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泰顺县氡泉承天大酒店总经理张彬高兴地说道。

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是否了解?税务干部工作是否到位?企业是否都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由泰顺县纪委县监委、泰顺县税务局组成的减税降费联合督查组马不停蹄奔赴各工厂、酒店等企业,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排查政策落实与服务中的不作为问题,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当督查组一行来到浙江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优惠政策在公司里的落实情况,“政策一出台,就有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将相关材料送到了我们公司,现场进行政策解读并指导手续办理。”

“纪税协作”机制建立以来,县纪委县监委除了加强与县税务局的沟通联系、做好日常联合监督,也同步了解掌握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宣传培训、走访服务、干部作风等情况,深入排查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用铁的纪律为全县减税降费工作保驾护航。

“‘纪税协作’机制的运行,督促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县纪委县监委的督查督促下,税务局强化“主战场”认识,自觉当好防风险、抓落实的主体,通过督查各职能股室履责情况,走访纳税人实地调查等形式定期开展纪律作风督查,确保减税降费纳税人应享尽享。

截至目前,“纪税”共开展联合监督检查6次,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资料8千余份,联合访问纳税人42户、联合暗访办税服务厅5次,收集意见建议25条,召开联席会议3次。全县五减政策完成减免税额6922万元,兑现率140.73%,降本减负政策共计完成减免税额2.83亿元,兑现率102.26%,有力促进了当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除了开展联合督查,在“纪税协作”的框架下,如何不断拓展完善协作机制,也成为纪委监委和税务部门共同的研究课题。

针对在协作中暴露出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涉税问题专业化水平不高和税务部门监督能力短板等现实问题,两部门对症下药,“交互式”学习机制应运而生。一方面县纪委县监委将优秀税务干部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范围,通过同学习同锻炼,不断提高他们的内部监督能力和廉洁从政意识。另一方面,县税务局提炼汇编减税降费政策成小册,帮助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尽快学习掌握最新的减税降费业务内容,有效提升了双方的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

“‘纪税协作’实现了两个部门的优势互补,初步形成了内外合力、分工协作的监督工作格局,为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基础!”泰顺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