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举措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责任落实
时间:2020-09-29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要严格按照“八个一律”的规定开展执法检查,所办的案件要对法律和事实负责,要经得起检验。”近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行刑衔接暨多部门联合执法座谈会上讲到。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切实回应企业需求,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农业行政执法权力运行规范化、法治化。

明确工作职责、督促任务落实。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制定涉企执法检查年度计划、内部审批和工作流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避免随意性执法,做到执法检查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执法部门共同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使涉企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做到有条不紊,确保涉企执法检查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严格落实执法备案制度。坚持凡查必备工作制度,除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严格执行“三个不”要求,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开展涉企执法检查不得故意隐瞒不报,不得擅自联系企业办人情案、关系案、选择性办案,杜绝该办不办、执法“刷存在感”的现象。同时,开展电话回访活动,通过随机询问企业主要负责人等方式,核查执法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今年以来,共收到归口监督单位涉企行政执法备案58份。

聚焦风险防控。推动县农业农村局认真排查在执法权力运行中廉政风险,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纪检组聚焦日常执纪执法工作中程序手续不规范等具体问题,不定期对岗位风险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同时,积极督促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公开。

加强纪法教育,传导警示实效。通过定期不定期与驻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执法大队负责人谈心谈话,听取执法人员述责述廉报告等方式主动监督提醒,提升纪律规矩意识。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对于违规违纪违法涉企执法检查行为,一律公开曝光。

“我们将持续抓好执法规范化的监督检查,坚持“监督什么,研究什么”,切实推动涉企执法备案制度落到实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