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前: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 强化村务规范化运作
时间:2020-09-25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工程项目建设必须要按照五议两公开实施,要公开进行招投标,一切都得按规定来!”9月17日晚,司前畲族镇里光村召开村四套班子会议,研究里光村陈坑桥头至水对岗道路硬化工程建设项目等村务工作,新一届当选村监会主任章道本这样说道。

为了使新一届新当选的村监会主任适应工作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加强村“小微权力”的监督,打通村级监督“最后1公里”。镇纪委为6个试点村新一任村监会主任及村监会委员颁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及联络员“聘书”,并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要求进行了培训,确保其尽职履职,真正实现基层监督“零距离”。

“说实在话,我从来没有做过村监会主任,不知道村监会到底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司前村新当选的村监会主任张宏祥说,通过听取村监会(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职责的解析、权责清单的罗列,心里有了数,开展监督也得心应手了。

下一步,司前畲族镇12个行政村的村监会将做到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检查,确保规范运作,看紧集体的“钱袋子”。积极推动“村民议事厅”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作用,围绕协调监督基层单位小微权利规范化运行、农村三资管理及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纪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置等;依托“清廉驿站”聚焦关键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对村“两委”集体决策事项的监督。主要是各村“两委”会和跟踪决策执行情况,监督决策是否按程序进行,是否做到民主决策,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对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主要是村“两委”是否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予以公开,公开内容是否齐全、真实、规范,保证广大农村党员和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村“两委”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对村“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和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重点对村两委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方面的监督,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私分等违规违纪问题;四是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

截止目前,7个行政村完成村监会换届选举工作,其中6个村的村监委主任为新当选。针对他们履职能力欠缺的现状,镇纪委在规范村监会运作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进行集中业务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