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高标准锤炼乡镇监督力量
时间:2020-09-11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本领不强、力量不足、方法不多……这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普遍感受。近年来,泰顺县纪委县监委以锻造“四有铁军”为导向,围绕提升乡镇纪委履职尽责能力,实行加强始业培训、强化管理考核、创新帮带模式等一系列举措,让队伍建设直抵“神经末梢”,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担起职责使命,匹配“重要窗口”建设。

始业培训练就入门本领

“刚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本领恐慌’一度让我心情焦虑。”刚到百丈镇担任纪委书记的雷晓华坦言,“县纪委组织的始业培训,让我很快适应了岗位角色。”和他有同感的纪检监察“新兵”不在少数。

为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泰顺县纪委县监委出台干部管理新规,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到岗一周内进行始业培训,期满后,由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联系片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评审组,对培训情况以及个人近5年政治、履职、工作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审。同步建立导师结对制度,县纪委书记结对县城乡镇纪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各结对2-3名,每月至少赴乡镇办公1次以上,加强业务传帮带,帮“新手上路”、促“快速成长”。

再加压力激发内生动力

“你们主动履职方面有待加强,下一步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日前,泰顺县纪委县监委召开乡镇纪委半月例会。会上,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单刀直入的工作点评,让乡镇纪委书记倍感压力。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促基层履职尽责,县纪委县监委建立重点指标半月通报和乡镇纪委半月例会制度。重点指标半月通报指每半个月对自办案件、问题线索、扶贫初信初访、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放、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录入等5项指标进行通报,督促对标看齐。乡镇纪委半月例会制度则由联系乡镇班子成员召集,以点对点、小规模形式每半月组织召开一次联系乡镇工作例会,做到任务月结月清,形成良好“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锤炼水平匹配“重要窗口”

“我们正在办理一件涉及群众身边利益的信访案件,但案件难度较大,能否给我们协调纪检监察室人员指导呢?”在前不久的案件汇报会上,龟湖镇纪委书记林祥程向县纪委县监委分管领导提出“支援”请求,随后纪检监察一室干部迅速介入予以协助。

今年以来,泰顺县纪委县监委不断整合优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问题,灵活运用县纪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上下联动模式,对部分案情复杂、涉及面广,由县纪委抽调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人力、物力协作案件查办,“点对点”“面对面”进行业务传帮带,提升自办案件和信访件办理质量。同时,持续开展“以挂代训”活动,全年分批次、全覆盖式选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信访、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执纪审查等职能科室,进行挂职锻炼,与室主任“师徒结对”,有效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上做文章,推动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