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打造小微权力监督融合平台
时间:2020-09-01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今年来,泰顺县创新打造乡镇“清廉驿站——小微权力监督融合平台”,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办职能作用,整合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力量,以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方式,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整合力量,三级联动织密“监督网”

近日,泰顺县纪委县监委通报了3起村干部违规承揽或干预本村工程项目问题典型案例,乡镇基层特别是农村建设项目增多,村干部违规承包工作、套取专项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日渐凸显,而基层监督又存在力量不足、人员分散等矛盾。

这样的矛盾该如何解决?泰顺“清廉驿站”在不增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办总揽作用和职能监督作用,设立“驿站”监督议事协调机构,乡镇监察办和农经、财政、民政、扶贫、招投标等重点科室全员入“站”,县纪委县监委力量下沉到“站”,撬动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最大化聚合。通过村级监督、职能监督和派驻巡察监督的联动发力,实现监督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小微权力”的常态化、专业化监督。

整合资源,共享数据构筑“瞭望哨”

让有价值的数据为监督所用,小平台撬动大治理。“清廉驿站”紧盯涉及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设置农村集体“三资”、扶贫政策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和“村民议事监督厅”四大平台,并且以平台信息共享带动行政资源集聚,实现线下线上一体推动。得益于“清廉驿站”的平台设置,罗阳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审核下拨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类项目补助时,整个工作实现了新提速,56个项目用时不到一天就完成了联审下拨。

除了工作全面提速外,廉政风险也得到有力防范。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后,职能科室从专业角度开展监督,一双双“金睛火眼”让隐形变异的廉政风险无所遁形。以泗溪镇为例,仅6月份,该镇三资管理中心、民政办、扶贫办等职能科室就向驿站提交日常监督问题23个。

整合机制,紧盯高效打牢治理“基础桩”

驿站管好微权力,关键要靠机制发力去激活。月初,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分头前往各乡镇主持召开“清廉驿站”联席会议,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每月会商说“问题”在泰顺雷打不动。

“7月份‘清廉驿站’联席会议请各乡镇围绕‘村(社)换届信访问题研判’或‘重点信访件会商及阳光反馈’的主题,召开专题会议……”联席会议制度是“清廉驿站”日常工作中高效运转的一大保障,每月月初召开,每月一主题,整个会商过程不讲虚话讲问题、不讲套话讲措施,“清廉驿站”涉及的重点科室、村级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定期向驿站报告监督情况,第一时间交办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并且及时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具体时间节点抓好整改。

而对于乡镇层面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则建立县纪委监委提办督办机制,实施提级办理。对于一些急难的村级重大问题,县纪委县监委力量直接介入开展调查,一杆子插到村监会一级,“拍蝇治腐”增强监督效率和监督权威。“清廉驿站”运行以来,泰顺县提办督办各类案件32件,党纪政务立案40人,案件查处带来的震慑力越来越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