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吹来廉洁清风
时间:2020-08-27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拜天地、结发礼、合卺酒......近日,泰顺县8对新人身着大红中式礼服在该县筱村镇长垟村荷花池畔隆重举行主题为“荷你相遇、花开并蒂”2020集体婚礼。

这场集体婚礼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有工艺美术大师馈赠的泰顺石石雕作品“同心锁”,有企业家赠送的“公勺公筷”等伴手礼,有亲朋好友的美好祝福,这股简约的文明新风,让曾经风靡一时豪华婚礼、奢华婚宴的等习气一去不复返。

集体婚礼只是泰顺县移风易俗工作改革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顺县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泰顺县纪委县监委回应群众关切,采取务实措施,以党风带民风促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你反映的村干部大操大办搬家宴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核查处理。”泰顺县纪委县监委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紧盯移风易俗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

在全县部署开展“移风易俗巩固深化年”专项督查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全面加强监督检查。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以督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操办婚事“七严二提倡”、操办丧事“八严二提倡”、罗阳城区丧事集中办理等情况为重点,着力查处违规违纪和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行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算账对比移风易俗的“经济账”,解开了可能存在的盲从、跟风、攀比心态,避免“因喜丧而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三魁镇纪委通过督导检查、提醒约谈、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顶风违纪大操大办问题,及时从严从快处理。

“针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发出整改提醒函、督办函,集中反馈问题清单并进行督办,督促相关职能单位积极履职,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泰顺县纪委县监委还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明指导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绘制移风易俗墙绘、创作移风易俗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移风易俗故事画出来、演出来、唱出来,结合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新媒体大力引导增强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此消则彼长,随着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持续深入,各种成效接踵而至。云岚牧场等19个户外婚庆基地投入使用,创建农村家宴中心20个,为市民婚事简办提供硬件支持。推行绿色殡葬以奖代补机制,累计发放奖励补助金133万余元……

“观念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移风易俗贵在持之以恒。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一手抓监督,一手净风气,通过抓党风带民风,为树立社会新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