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交互检查找问题 正风肃纪出新意
时间:2020-08-17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经后台核对,某单位个别干部存在考勤代签情况”、“查阅资料发现,某单位一名退二线干部存在违规持有银行和企业股份问题”……日前,在泰顺县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的统一安排下,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审计局等6家综合监督单位顺利完成正风肃纪交互“检查”,并向纪检监察组反馈了检查问题清单。

今年以来,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持续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正风肃纪活动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由派驻组“带头督查”,各综合监督部门“交互检查”工作新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责,促进工作交流,不断深化正风肃纪监督工作。

提早谋划,精心准备

正风肃纪作为纪检监察部门的常规动作,如何推陈出新,让这项工作永葆活力和效能,是值得每个派驻组深思的问题。疫情过后,为了助力各驻在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恢复状态,进入日常工作,本组积极探索开展6家综合监督单位之间“交互检查”并取得初步成效。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到6家单位开展正风肃纪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上级关于深化正风肃纪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综合监督部门“交互检查”的工作方案》,为抓好做实正风肃纪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调研先行,精准聚焦

结合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被监督单位二级部门、基层站所随访调研。特别是去年以来,针对省委巡视、县委巡察和全县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实际,总结提出了重点检查“三重一大”研究情况、2019年度单位资金使用和固定资产登记情况、重点岗位人员廉政档案情况、上级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扶贫领域问题排摸情况等五方面内容,使“交互检查”更加聚焦派驻监督主责主业。

组织保障,精细实施

除了纪检监察组成立深化正风肃纪监督工作“交互检查”领导小组,被监督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纪检专员等同志也是全程参与。要求参加检查的工作人员灵活运用“看痕迹、查漏洞、谈重点”等方式,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书面报送至联络员处,统一整理形成汇总清单。截至目前,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

“这次交互检查,得益于各监督单位的大力支持,这种监督模式既增强了检查实效,还让参与人员得到实战培训,共同促进相关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下步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妥善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好落实,切实推动正风肃纪工作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