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清廉驿站”管好微权力
时间:2020-04-2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这两天,围绕乡镇“清廉驿站”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非单列低保人员直系亲属漏核问题,罗阳镇对辖区内的低保人员直系亲属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确保能享受、该享受低保政策的人员一个不多、一个不少。“驿站成立后,不断聚合、前移的监督关口把问题进一步解决在萌芽状态。”罗阳镇纪委书记封三伍说。

从去年11月在该县5个乡镇试点试验,到今天在19个乡镇全面推开实现“全覆盖”,泰顺县创新打造“清廉驿站——小微权力监督融合平台”,在不增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的前提下,设立监督议事协调机构,运行农村集体“三资”、扶贫政策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和村民议事厅等四个平台,涉及农村资金监管、项目建设的重点科室全部入驻集中办公,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办总揽作用和职能监督作用,全面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实现小微权力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数据信息及时比对,出现问题及时预警。”前不久,罗阳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郑庆华忙着审核下拨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类项目补助,得益于“清廉驿站”的平台设置,56个项目一天不到就完成了联审下拨。“清廉驿站”运行后,落地乡镇村居的项目资金从申报开始就启动监管,项目公示、现场核查、项目报账、资金下拨等一环紧扣一环,职能科室和群众登录平台就能了解实时动态,既能防范预警廉政风险,又能提升监督效能。

“以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力量点多分散,权力交叉容易产生空白盲区。”封三伍说,罗阳镇“清廉驿站”排查出的37个问题隐患大多数是职能科室交叉检查发现的,“其中一起是村干部借用他人名义承揽工程,我们通过民政信息比对,发现承包工程人员为低保户,最终牵出隐藏在幕后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清廉驿站”已对221个新增村(居)工程项目事前监督,有效降低了村干部违规承包村级工程的风险,累计审核财务和党务公开726项、专项资金119笔,及时发现纠正问题135个,村务公开更阳光、透明、高效。

监督效能的集结下沉,也撬动了基层治理的全面提效。近5个月来,通过“清廉驿站”村民议事厅平台,该县累计征集民情民意125条,督促村(居)两委整改问题事项69个,协调解决群众诉求37件,受理农村信访举报29件,同比下降近50%。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