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 共筑清廉法院
时间:2020-03-13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不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请吃送礼;不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自觉约束业外活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日前,泰顺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签订《业外活动廉洁自律承诺书》,作出十二条廉政承诺,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做出郑重承诺,自觉筑牢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防火墙,积极打造“清廉法院”。

开门迎监督 广泛纳建言

“我的案件执行了这么久都没下文,是不是你们承办法官在推脱责任?

“您好,您的信访事项已收到并转办,请耐心等待回复。”

近几年,泰顺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投诉举报平台,拓宽当事人信访投诉渠道,专人负责信访人纸质来信、网上信访及有关单位、部门转交信件的办理及后续处置等各项工作,对收到的问题建议及时处置,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办理信访件,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反馈。

除了线上纳谏,县法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党风廉政问题释法答疑,接受特约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群体对法院的外部监督。通过内外联动,实时、高效、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2019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5场、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对1187件案件实行网上庭审直播,主动向社会群众公开法院审执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廉洁做节“礼” 把好业外关

“春节将至,谨请全院干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泰顺县法院祝您及家人春节快乐! ”

每逢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县法院都利用微信、短信等新媒体给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以此敦促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节日期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杜绝“节日病”,确保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同时,定时推送“廉言警句”、“思廉文章”、警示教育片等,提醒干警时刻谨记清廉公正的司法理念,防范和遵守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规范。

“廉政短信既表达了节日祝福,又使大家提神醒脑、警钟长鸣,营造了廉洁自律的浓厚氛围。”县纪委县监委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靶向找问题 集中抓整改

从巡查情况来看,除乐清、凤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4名干警依要求居家隔离观察未返岗外,返岗干警执行上下班制度及工作时间人员在岗情况较好,对未在岗的干警,庭室负责人都知其去向,出差和外出等均事先向所在部门作了报告并报备了出差请假手续……”

去年以来,县法院持续开展内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全体干警对照政治素养、司法理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开展自查,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实行院领导带队巡查,开展定向作风巡查、拒礼拒贿登记公示和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格规范干警业内外行为,预防权力失控、行为失范。2019年以来,县法院开展作风巡查18次,发布巡查通报16期,开展廉政谈话125人次,拒礼拒贿登记17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