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确保残疾人 “两项补贴”精准发放
时间:2020-12-04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徐大爷,您上个月的生活补贴领到了吗?领到了多少啊?”前阵子,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对低收入农户进行走访时,特别针对残联发放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情况进行了检查,这阵子,该组又对这部分特殊人员进行了回访。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的一项专项福利补贴。目前,我县目前持证残疾人8532人,其中3817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411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今年以来已发放“两项补贴”金额共计1821余万元。

“吴叔,您的眼睛去医院评定残疾等级了吗?”在回访中,县残联随同工作人员问道。

对残疾人符合办理残疾证的,及时动员其申请办理残疾证,并告知残疾人及时申请补贴,确保困难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做到一个不漏,实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此外,还不定期督查和通报,对因死亡、失联、户口迁出辖区、转特困供养、数据录入错误等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停止补贴发放。

“今年是脱贫教攻坚收官之年,‘两项补贴’发放关乎残疾人的生底线,不仅涉及对象人数多,而且补贴金额总量大,容不得半点马虎。”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提前调阅资料、走村入户……驻县组织部纪监察组深入乡镇、社区,排查掌握“第一手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经梳理后开具“问题清单”,督促逐条整改。

脱贫攻坚既要做好兜底保障,也要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切实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为推动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纪检组通过仔细查看残疾人培训记录、残疾人就业安置档案,入户调查“一户一策”帮扶情况,对残疾人就业增收、创业致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通过举办线上电商、非遗项目、蜜蜂养殖技术等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县残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推出残疾人就业创业贷款贴息,有效解决残疾人创业资金难题。截止目前,已为县域内223户残疾人家庭发放贷款102余万元。

为确保“两项补贴”发放更精准,下步,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扩大监督检查范围,聚焦补贴政策宣讲是否到位、残疾人证发放把关是否严格、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受补助对象是否实现动态管理等方面,继续做好常态“贴身”监督,确保惠残助残政策精准落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