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府办纪检监察组: 三定位巧设“公车监管锁”
时间:2020-11-1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为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有效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问题,县府办纪检监察从人员教育管理、车辆运行管理以及费用支出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强源头把控和动态监管,以“三到位”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

廉政教育到位。一方面,通过每季度的驾驶员安全教育例会对驾驶员进行正反面教育,增强驾驶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正面教育主要突出公车管理制度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反面教育则以行业内、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促使驾驶员对纪律、法规心存敬畏之心,自觉做到遵章守纪。另一方面,制定《驾驶员安全优质诚信服务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标准,强化考核导向,实行每月绩效量化打分,对驾驶员出车量、工作量、遵章守纪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每月评选出6名红旗车手予以奖励,平时工作拈轻怕重、经常违规的驾驶员给予相应处罚。通过奖优罚劣,提升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其爱岗敬业精神。

用车监管到位。为有效防范公车私用,对中心所有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不定期对GPS系统的在线率进行核查,通过比对派车单,对公车运行轨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存在可疑轨迹的车辆,进行倒查核实,促使驾驶员自觉遵守用车规定,起到“不敢为”的震慑效果。同时通过GPS对公务用车加油次数进行核实,有效规避“私车公养”风险。

费用定点到位。按照《泰顺县公务用车及驾驶人员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在车辆使用和管理上,督促严格执行“四定”管理: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一是在定点停放方面,规定公车统一停放点为县政府大院停车场及公车中心停车场,重点加强非工作期间特别是节假日车辆定点停放检查;二是在定点加油方面,确定中石化为定点加油点,公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一密码的“三个一”管理模式,建立车辆百里油耗每月公示制度,对车辆油耗情况进行统计排名,油耗连续超出正常范围的,开展检查并对驾驶员进行约谈,扣除相应的月考核分。三是在定点维修方面,通过政采云平台,从中标的维修点企业中确定定点维修点,并严格落实先审批后维修制度要求,做到能维修不换件,能维护不修理,节约运行成本。四是在定点保险方面,根据财政部门的要求,通过政采云平台,从中标的保险公司中选取定点保险公司,节约保费指出。通过严格执行“四定”管理规定,使管理更加阳光透明,制度更加规范,有效防控公车运行管理中的风险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