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守好医保基金 护住百姓“救命钱”
时间:2020-10-21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你好,请出示一下今天医保售出的购药结算票据?” “请打开监控录像,我们核查一下医保卡使用中人、卡一致情况。”近日,县纪委县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医保局前往县城各公立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开展现场监督。

 

图为检查组在定点医院药房核查药品进销存情况

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坚持“座谈式”与“嵌入式”相结合,综合采取现场询问、查看监控、盘点库存和查阅原始凭证等方式,重点检查定点医院是否存在恶意挂床住院、开药变现、违规收费等行为,检查定点零售药店违规销售生活用品、违规刷卡、串换药品等行为,同时重点排查异常就医的参保人员。截至目前,共查出违规医保费用54.23万元。

这样大的监督检查力度,始于县内查处的一起骗取医保基金案。近期正在热播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第一个片段是葛优扮演的张北京想法设法让表舅冒用自己的医保卡就病,而这样的情节就在泰顺真实上演。今年8月,县医疗保障局开出首张行政处罚单,当事人冒用亲属医疗保障卡就诊购药骗取社会保险待遇,致使医疗保险基金多支付1498.41元,县医疗保障局责令当事人退回骗取的医疗保险金,并处骗取医疗保险金额的两倍罚金。

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挤占公共医疗资源。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相关部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监督医保监管人员廉洁、高效履职,合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管控机制。

 

图为检查组在医保定点药店检查医保卡使用情况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下,县医疗保障局全面启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全县共开展各类检查97次,制作医保手册5万份,发放国家医保政策问答手册1.5万份,宣传折页5万份,在全县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

“除了持续加大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力度,近几年,我们先后成立医保护士协会、定点医疗机构协会、定点药店协会和医保医师协会,加强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管理,下一步,将通过行业内部交流、互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监管之外,推进行业自律才是关键。全县363名医保医师全覆盖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并签订“医保自律服务承诺书”,若医师出现骗取或违规取得医疗保险基金的行为,将被记录在案,视情节轻重依法受到中止或吊销医保医师资格的处罚,还将被纳入全省信用体系“黑名单”管理。同时,参照“驾照扣分”模式,制定《“基金自律”考核办法》,根据执行“基金自律”情况实时累计扣分考核。年度累计扣分达到6分的,卫健、医保部门以及协会对相关医师进行提醒谈话;累计扣分达到9分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可中止执行服务协议1-3个月;累计扣分达到12分的或连续三年违规扣分达到9分以上的,解除服务协议。

“对于医保资金来说,每一分钱都是群众的救命钱。我们将持续聚焦医保资金安全工作,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堵住行业漏洞。对于医疗领域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医保基金花在该花的地方!”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