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锤连敲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时间:2020-10-12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工程前期准备时间过长,代建、施工等单位的配合工作不够紧密,审核单位效率低时间拖延……今年以来,泰顺县纪委县监委与“蜗牛”工程较上劲,成立重大项目推进专项督查组,先后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涉及县“六重清单”重大项目及子项目102个,发现问题63个,协调解决问题57个,编写专报15期,通过边查边改,清除项目建设中的阻碍因素,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关注民生找准督查切入点

泰顺地处浙南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生态搬迁是补齐民生短板的关键举措。2020年,全县续建或新建生态搬迁项目49个,其中抗震安居小区15个,避灾安置小区34个,全年计划完成搬迁2万人。

针对生态搬迁项目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但问题突出这一情况,督查组将生态搬迁项目督查作为了重大项目专项督查的第一仗。及时对全县49个生态搬迁项目进行了系统性的专项督查,发现普遍性突出问题10个,并形成专报上报县领导,县委领导随即在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责任单位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方案和计划,抓紧整改落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局面,实现与县委中心工作保持同频共振。

 传导压力 用好反馈机制

 “工程推进缓慢,项目所在路段上雪龙茶叶有限公司所属土地和厂房政策处理迟迟没有进展……”在“一路三卡口-建设南路延伸工程项目”督查情况反馈会议上,督查组将问题清单与责任单位及时反馈,并提出相关建议,层层传导压力。反馈后,责任单位开始争分夺秒、想法设法推进相关工作,仅用7天就签订了拆迁协议,许多难题迎刃而解,确保了该项目顺利实施。

为高位推动督查反馈问题的一体化整改,县纪委县监委实行“督查专报→县领导→问题反馈→整改落实”的监督管理闭环,批示反馈整改情况与各单位考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相挂钩。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查而不改的,由执纪执法组启动问责程序,对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并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强化整改落实。

出谋划策 形成良性互动

“鹤巢小学扩建工程二期工程资金缺口800万,东溪乡幼儿园项目资金缺口300万……”在完成对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督查后,与督查报告一同出炉的还有《2020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缺口情况调查表》,督查组从工程推进实际困难入手,及时对资金缺口问题进行梳理并向分管县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同时牵头县发改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予以协调。

督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面对一些责任方都束手无策的困局,督查组既出谋,又划策,千方百计推动工程建设,实现专项督查与责任单位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优化督查成果。并加强正向鼓励激励,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六重”清单任务推进过程中因担当作为而出现失误错误的党员干部实行容错免责,激励实干攻坚。

日前,泰顺召开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吹响奋战100天、冲刺“全年红”的冲锋号角。“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以护航中心工作的担当,确保全县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