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纪】第29期 |从优秀教师到阶下囚, 叹!
时间:2019-05-14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前言

 

 

泰顺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县教育局罗阳学区办原主任周曙光,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被判处刑罚的典型案件。

案例回顾

人民教师为牟利益与人合伙办企业

周曙光出生在一个清贫的教师家庭,受其父亲影响,高中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教师,13年的教师工作博得学生喜欢、家长的满意;21年的校长生涯赢得教师及领导的认可。但自2012年调任罗阳镇学区办主任之后,他的人生有了逆向转机,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方向……

学区办工作清闲,身边朋友物质生活优越,赚钱的念头在心中萌芽,膨胀的私欲让他心态逐渐失衡。正在这时,结识了商人董某,董某盯上了周曙光担任学校校长多年的人脉关系,周曙光看中了董某承接装修工程的能力,二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开始合伙承揽学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

项目为轴 “以钱开路”密织关系网

为更快更好地拓展公司业务,周曙光打起了县教育局相关工程项目负责人、经办人的主意,尤其是手握实权的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包序威。

2012年下半年的一天,周曙光将董某介绍给包序威,在包序威的帮助下拿到了第一个工程项目。2014年底,为了感谢包序威,更为了顺利承接更多学校工程项目,并在工程验收、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获得照顾,周曙光伙同董某送给包序威10万元钱,并表示:“包科,这就算我的一点心意,你拿去用就是了。”包序威假意推辞后,收下了这笔感谢金。如此举手之劳获得了可观的“回报”,周曙光与董某的生意之路尤为顺畅,二人陆陆续续通过包序威承接了多个学校基建、维修工程项目,从中获利。

手握权力 计财科科长难敌“糖衣炮弹”

犹记得莫兰蒂台风抗台期间,包序威因“一张救灾搀扶照片被免职”一事一夜之间成了“网络红人”,被免职后,他没有心存敬畏、好好反思,仍继续使用收受的消费卡。最终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倒在了“糖衣炮弹”之下。

教育局计财科负责全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各学校工程安排、工程监督管理、验收、结算以及工程款的拨付等工作。作为科长的包序威官位不大,权力却不小,学校校长鉴于他的职务影响,总要给上几分“薄面”,自然成了商人围猎的对象。起初就是收收数额小的加油卡,后来开始收受大额的现金。包序威就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不经意间就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审查调查中包序威交代:“印象中他临走时是扔下2万元现金,说是感谢我的帮助,当时我也有拒绝,但是拒绝的不够果断,后来还是收下了对方给的这2万元现金。”

贪欲难填 秘密协议套取公款占为己有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再难合上。2013年底,包序威在一次检查工作中,跟某校校长说,教育局有1万元钱费用处理不掉,让他想办法处理一下。2014年初,该校长套取了1万元公款后交给包序威,他予以侵吞并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第一次顺利得手,包序威干脆撕掉了半推半就的“面纱”,以更多冠冕堂皇的理由索要钱款,只是要求相关人员“善后”要更加“谨慎”。下属学校就这样成了包序威的“提款机”。他先后5次以县教育局需要费用开支为由,要求相关学校负责人通过编造项目支出、虚增采购金额等方式套取公款,予以侵吞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2019年1月19日,包序威、周曙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4月4日,泰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当庭判处包序威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退缴的赃款262000元,予以上缴国库。以行贿罪判处周曙光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执纪者说

 

该案在教育系统内造成极恶劣的影响,我县教育系统上至分管领导,下至学校校长,乃至少数财务人员共34人涉案,目前已有9人被立案审查。

掩卷深思,包序威、周曙光的人生畸变,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一是个人贪欲作怪,作为教育工作者,本应恪守师德,然而随着个人职位的变动,权力的增大,放松了对个人世界观的改造、丧失了理想信念,从而经不住权力、金钱的考验;二是侥幸心理作祟,认为收受钱财只要不通过银行转账,别人不会知晓,最终倒在了“自我麻痹”之中。三是监督管理缺失。关键岗位权力过分集中,学校工程的发包存在漏洞盲区。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会珍惜我的一切,我会牢记党纪国法……可惜一切都是泡影,一切都已过去,我真的好后悔。”包序威在忏悔书中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但世上没有后悔药。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走不好就毁掉一生。案中二人一步错步步错,令组织惋惜、家人痛心、自己悔恨。唏嘘感叹之余,此案也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贪腐并非位高权重者“专利”,在“有心人”眼里,手中权力无论大小都是生财利器。“糖衣炮弹”具有不小的诱惑力和杀伤力,领导干部要想人生顺遂,家庭平安,就应该自觉远离诱惑,自觉遵纪守法,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让“糖衣炮弹”成为无的之矢,成为一枚枚“哑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