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纪】第28期 |共产党员兼职做“道士”被开除党籍
时间:2019-03-0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案例回顾:

王明顶,三魁镇人,中共党员。

经查,王明顶以正一道士的身份,在农村布置法场、装扮道场,通过做超度、开光、平安醮、请神、过关、许愿还愿、说虾等方式,组织各类白事、吉事迷信活动,并以此收取一定的费用。

2018年10月30日,王明顶因违反政治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执纪者说:

为何案中的王明顶兼职“道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唯物主义者,是无神论者。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那么,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信仰共产主义,其他别无选择。党员干部宣扬或参与迷信活动,是党风不正、信仰缺失、精神颓废的表现,对普通群众起到不良的“示范作用”,对整个社会风气产生负面影响。王明顶身为中共党员,在当地以“做道场”赚钱,其行为违反了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在六大纪律中排第一,要求更加严格,组织参加迷信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立案审查期间,王明顶仍多次组织开展迷信活动,且表示从事迷信活动是他谋生的手段,今后会继续做下去。对于他来说,不论是共产主义,还是道教教义都不具有约束力,他要的只是可以获得利益的形式。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纪律链接:

1.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五十八条 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六十三条 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