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湖镇:“小微权力手册”开启村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19-12-09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今年以来,我村主要做了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程,有1个一事一议项目和1个农村饮用水提升项目,我们对照小微权力清单把所有支出明细记录在册,目前尚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我村今年村集体收入921万元,截止目前资金支出1258笔,今年所有支出均审核到位,其中有5笔因事项违规、数目超额予以否决,村务方面发现问题事项3起并相应发放了整改通知书”……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会在龟湖镇会议室召开,参会的全镇各村村监会主任就2019年工作进行述职汇报,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龟湖镇村监会年度工作会议以年初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手册为主题,根据该手册搭建起的村级监督“框框架架”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及经验,并部署年终各类项目工程决算阶段的监督任务。

“村级小微权力手册是一部村监会履职的'宝典',有效改善了以往村监会只是'签字'、'盖章'的履职乱象,以按图索骥的形式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也划定了监督路径。”龟湖镇纪委书记林祥程深有感触的说。

自3月份印发“小微权力清单”手册以来,龟湖镇各村已否决违规财务支出7起、发出整改建议书32份,在该镇各村按照手册监督履职已是常态。如在上宅垟村,下辖的后章岗自然村原为后章岗行政村,今年村规划调整后将其并入上宅垟村,原村主要干部仍负责该自然村工作,但工作积极性一度不高,村民办事经常找不到人,上宅垟村村监会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发放整改建议书,并向上级纪委报告情况,镇纪委随后约谈了该村主要干部,迅速解决该村干部坐班值班不正常问题。

龟湖镇的《权力清单手册》只是县纪委监委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一个生动实践。今年以来,我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党务政务公开、“三资管理”、组织人事、公共服务等内容,梳理出台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3条,将涉及村级权力的条文进行整理,浓缩成简单易懂的“权力清单”,使村干部手中的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方便村干部按照“流程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同时,为确保“小微权力”工作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在298个村选优配齐村监会班子和村监察信息员,按照“权力清单”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了基层一线“探头”作用,有力推动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