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驻县府办纪检组:以点带面激发“清廉站所”建设辐射力
时间:2019-11-07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走进泰顺县三魁司法所,清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在黑瓦白墙的院墙上,“清风长廊”生动明了引人驻足,在宽敞明亮的接待室,法律义务援助暖人心,社区矫正耐心劝导献真心……“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今年3月,局里发出“清廉司法”建设号召,并将我们三魁所作为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随着所里软硬件逐步升级,服务越来越规范,群众也越来越满意,自身的廉政风险大大降低。”三魁镇司法所负责人说道。

眼下,泰顺“清廉司法”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县司法局以“清廉科所”为阵地、清廉文化为载体、清廉制度为重点、执法监督为抓手,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清廉司法”建设,在全系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制度先行,微权力运行透明化。“清廉司法”建设甫一启动,县司法局就梳理出了《县司法局清廉机关小微权力清单》10类25项小微权力事项和《县司法局清廉站所小微权力清单》3类31项小微权力事项,规范科所办事流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下发《关于深化“清廉科所”建设的通知》,以示范所创建带动全局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六清单一建设”落实到位(即:源头风险防控清单、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工作保障机制清单、重点攻坚任务清单、廉政警示教育清单、最多跑一次工作清单、司法行政职业文化建设)和清廉站所小微权力清单),结合千人评议工作,转变基层站所干部作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清廉司法建设。

清廉司法的创建中,离不开清廉氛围的营造。在县司法局机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走廊、楼梯间里,在各基层司法所的文化墙上,廉政文化元素与法治文化元素有机融合,以漫画、剪纸、素描上墙等形式展现,使全体干部切身感受到勤政廉政文化气息。并结合廉政专题月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逢学必学,让清政廉洁思想入脑入心 

坚持刀刃向内 勇于自我革命。今年以来,县司法局进一步强化内部风险防控,开展每月1次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发现千人评议平台录入不到位、公务活动登记不规范等问题24多个,并及时落实整改。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对司法干部违规借贷和违规营利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因私出国(境)问题等进行了专项排查截止目前共发17份函询通知、开展廉政谈话137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 

“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站所,是推进“清廉泰顺”建设的有效措施,也是“清廉泰顺”全覆盖的重要表现。”泰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泰顺县将继续盯紧各行业系统基层站所“微权力”,以“清廉站所”打造为有力抓手,以基层站所整顿为突破口,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在基层的感染力、渗透力和辐射力,营造出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推动机关、站所服务再上新台阶,切实推动“清廉泰顺”建设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