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溪乡:“五个相结合”统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18-09-1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今年以来,东溪乡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抓手、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来谋划落实,通过“五个相结合”,统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一是将“清廉村居”建设与落实农村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相结合。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列入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汇报内容,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切实形成主动抓好“清廉村居”建设的组织保障。

二是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建设相结合。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票决制;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完善村财乡管和村账中介代理工作,不断强化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监管,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加强“三务”公开工作,推行村务每月公开、重大事务及时公开机制。同时,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小微权力清单”“双述双评”等村干部廉洁履职工作举措,并试行把“清廉村居”建设写入村规民约。

三是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加强农村清廉文化建设相结合。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注重保护、挖掘和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按照“一村一特色”,积极培育农村清廉文化建设。在普城村,对家风家训进行挖掘和整理,将宗祠与家风家训建设阵地进行整合打造,建成了家风家训展示馆。在上村,利用《采茶舞曲》诞生地的品牌效应,深入挖掘“茶”文化和“廉”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共同品质,结合“泰顺茶馆”建设,着手打造“清廉茶文化”宣教基地,现已建成用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的“清风茶室”“五心茶室”、提供村民群众休憩喝茶的“清风茶廊”,初步形成了“以茶明廉、以茶养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围绕低保、救灾救助和精准扶贫等民生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腐败”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查处工作, 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4个,立案1人。同时,对全乡227户低收入农户重新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对,注销不符合低保政策对象6户10人,新增符合低保政策对象7户16人。

五是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相结合。乡党委坚持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突破口和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积案化解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包案机制,因案施策、逐案研究化解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全乡5件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化解,其中乡纪委包案成功化解了一桩近20年的涉纪信访案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