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出台2018年至2020年扶贫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查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3-2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近日,泰顺县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至2020年扶贫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查处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县纪委决定在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查处,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悉,此次专项查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查处重点既有相关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也有扶贫领域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如,乡镇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扶贫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材料不规范、信息公开不透明等问题;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资金项目分配等环节以权谋私问题,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盲目决策、弄虚作假,工作不实、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因不担当、慢作为、不作为导致政策缩水变样、项目进展迟缓等官僚主义问题,也将成为查处重点。

     方案明确,通过开设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开展阳光巡回接访、乡镇纪委实地走访、大数据对比等方式方法拓宽问题发现渠道,此外,采用统一处置问题线索、实施专项巡察、实施派驻监督、实施专项查处、持续开展督查督办、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查处取得实效。

  方案要求,要对2016年至2017年受理的扶贫和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并建立管理台账,建档立卡,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进行督办重新办理;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更新,定期汇总核对。纪检监察机关将优先研判处置专项巡察、派驻监督、专项审计、财政检查、扶贫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强高压、长震慑推进扶贫和救助领域问题整治。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坚持“一案双查”,对扶贫和救助领域问题频发多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以及监督不严、查处不力、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把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作为扶贫和救助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专项查处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进行文件通报,并在电视‘懒政曝光台’曝光,张榜公开到村一级,始终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 泰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整治和查处扶贫和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同时,要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为专项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扶贫领域举报电话

0577-67583051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