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1”多级联动 龟湖镇快速响应巡察整改
时间:2017-08-28 来源:泰顺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017年8月8日,县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进驻省重点建设项目、国防战备项目文福公路改建工程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发现,该工程六个标段当前同时开工,正迎来施工高峰,但也存在政策处理未到位影响工程进展等问题。其中,就龟湖镇境内05、06标段提出的巡察建议,要求加快新湖村七星桥拆除、新湖村安置点土地征收、龟湖大桥征地、陈海洋村拆迁腾房空等政策处理工作。

8月上旬以来,龟湖镇根据县重点项目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及建议要求,及时响应整改工作,积极探寻、借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网格工作指挥体系,创新实施“3691”工作法,推动文福公路改建工程湖镇境内05、06标段政策处理取得重大进展。其主要做法是:

一、“3人网格组”,村级组织有威力。由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3人任网格长,镇临聘人员、村四委干部任专兼职网格员实行进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开展政策宣讲、化解矛盾、落实政策,对工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一难一策”建档,扎实推进村务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网格长制度实施以来,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工程建设沿线的政策处理压力,保障了90%以上的政策在村里得到落实。

二、“6人机动组”,难点工作有帮手。当一部分政策处理难度升级时,及时调整任务模块为难点工作,镇里同步强化力量配比,加码“驻村指导员+联系村领导+分管领导”形成“6”人机动处置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主抓,联系村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通力合作协商的工作机制。比如,在处理陈海洋村拆迁房腾空政策处理中,启动“6”人机动处置小组对该项工作实施攻坚,通过向下有效沟通相关农户、向上积极对接指挥部的上下联动方式在极短的时间内做通农户思想工作,使得该村拆迁户安置点的设计工作进度加快。

三、“9人应急组”,疑难化解有突破。当难点工作进一步升级为疑难工作时,镇级继续增派力量,继续加码“镇长+副书记+常务副镇长”3人组成政策处理临时领导小组,形成9人应急处置工作组,由镇长牵头组织协调会商,向党委书记进行汇报备案。新湖村七星桥政策处理上,因该桥是村民集资建造的风水桥,涉及无偿赔偿等问题,经前期村、镇两级处置后,始终无法彻底突破。8月初,政策处理工作组及时升级任务为疑难工作,镇长亲自坐镇指挥,经对前期工作成效以及多方收集的信息的综合研判,向党委书记报备确认后,对该桥实施攻坚行动,8月11日该桥成功拆除,过程中村民未发生过激行为。

四、“10人协商组”,危急处置有保障。党委书记亲挂帅,危急重大问题轻松化解。一旦确认事件涉及危急重特大敏感问题,第一时间落实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织矛盾纠纷调处,形成“9+1=10”的10人民主集中制处置方式,层层压实责任。龟湖大桥施工便道政策处理涉及实际征地面积超过报批面积,农户阻挠便道施工要求增加失地保险名额。意识到该政策处理的敏感性,镇党委书记亲自出马,组织全镇力量,部署护航龟湖大桥施工便道贯通任务,提出强思想、评风险、统口径、控舆论、确分工、维秩、劝群众、明职责、高效率、出重拳的“攻坚十令”,以及前期村民沟通协调工作要硬、打击阻挠施工等“拔钉清障”动作要硬的“两手硬”重要指示,强力推动工作开展。8月17日,七星桥至龟湖桥施工便道全面贯通,施工过程现场甚至未有涉事村民出现。

下一步,龟湖镇继续以“3691”工作法为指导,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8月底对新湖安置点攻坚,力量再加码、工作再细化寻求突破口;二是关口前移,争取在指挥部出台陈海洋安置点正式设计方案前与陈海洋被拆迁户达成初步临时安置方案;三是继续做好七星桥拆后、龟湖村失地保险后续政策宣传引导等工作,为工程项目创造无障碍施工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